【3分鐘搞懂C肝純口服用藥】

3分鐘搞懂C肝純口服用藥
========================
今年度起,慢性C型肝炎純口服用藥有條件開放健保給付。 雖然是有條件限制,但相對的自費價格也跟著更親民些,所以開始接受C肝純口服用藥民眾預估會比去年增加許多。
========================
【首先讓我們先看看純口服用藥和傳統干擾素有哪些差別?】⋯⋯
純口服藥物的出線,主要是傳統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往往讓病人因而卻步。在適當評估過後使用純口服藥物,在使用期間幾乎無感,當然順從度提高。此外,達到SVR(幾乎等於治療痊癒的代名詞)的比例,也比傳統干擾素治療好許多。且病毒藥物反應都很快速有效,所以不像干擾素治療須根據第四週及第十二週病毒濃度決定治療療程。藥治療療程也可縮短為3~6個月。
但要注意的是,C型肝炎基因型決定純口服藥物的選擇,所以在治療前,了解病毒基因型,是非常重要。由於純口服藥物有潛在嚴重藥物交互作用可能,所以了解病人當下用藥史並查詢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是很重要的課題。
純口服藥有著這麼多的優點,最重要的缺點就是非常非常昂貴。從2014年Harvani(夏奉寧)在美國上市,當初專案申請三個月藥費約84萬美金(約270萬台幣)。到現在已有兩家健保可以給付,連帶自費價格也跟著親民許多,目前夏奉寧自費價格也已經降至台幣90萬左右。
===========================
【純口服藥到2017年1月在台灣有哪些選擇? 】
目前有必治妥藥廠的坦克干/速威 干(Daklinza/Sunvepra),艾柏維藥廠的維建樂/意奇瑞(Viekira/Exviera),以及吉立藥廠的夏奉寧(Harvani)可以選擇。目前三種藥都是以基因型1型為使用對象,坦克干/速威 干 更限定於基因型1b使用。基因型第二型要考慮吉立藥廠索華迪(Solvadi),這部分將另文描述。這三種藥物在每日用藥顆數及標準療程上有所差異。 坦克干/速威 干和維建樂/意奇瑞由於含有NS3/4A蛋白脢抑制劑,所以有機會引起肝功能變化,同時對於肝硬化病人病人Child-Pugh評分大於7分以上使用有所顧忌,所以只能使用在Child-Pugh評分小於等於6分的病人。而夏奉寧因沒有含NS3/4A蛋白脢抑制劑成分,所以不至於引起肝功能異常,也可以使用在Child-Pugh B及C類病人。也就因為有這份特點及優勢,所以原始藥物自費價格也是算最高的。在這波藥品給付中,夏奉寧並沒有申請健保支付。所以106年度健保可以支付的純口服用藥,是只有坦克干/速威 干及維建樂/意奇瑞兩種。而且限制在經干擾素治療失敗的病人才可以納入健保使用範圍。 然而慶幸的是,拜納入健保之賜,三種藥品的自費價格有跟著親民許多。
==============================
和B 型肝炎抑制病毒活性藥物比較起來,純口服藥物的確可以算是治癒了C型肝炎。因而可以有效阻擋不要往肝硬化及肝癌進展! 若有BC肝, 宜康診所提醒您,除了要記得每半年例行超音波及抽血追蹤之外。若肝功能有異常,我們也有很好有效的藥物可以對抗病毒。
=============================
BC肝追蹤及治療 歡迎交給宜康團隊
宜康 關心您的健康!
e-com cares!